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民政局扶贫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04 15:15:5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区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区扶贫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和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扶贫部门、区直各帮扶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和人民利益至上,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不信谣不传谣,保持良好心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调整近期工作安排。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对照省市农业农村会议暨扶贫脱贫工作会议、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确定的攻坚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回头看”、巩固提升和防贫、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等近期重点工作,全力推进5项重点任务清单,实行挂牌督战,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三是转变日常工作方式。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防控工作方案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一级响应的有关要求,
 
切实转变防控期间扶贫脱贫工作方式。严格控制人员流动,要求各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帮扶工作,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情况,宣讲疫情防控常识,坚决防止返贫。严格落实省市要求,减少聚集性活动,未经批准,各级各部门暂不自行安排扶贫相关出差调研、督导检查,暂不自行安排举办扶贫相关的会议和集体活动,需要会议研究审定的事项尽量改为书面或电子报送相关材料的方式进行。减少基层填表报数,以便基层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不懈抓好落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各乡镇密切关注疫情对本辖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群体的影响,全面掌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情况,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坚决防止返贫致贫,如遇重大情况第一时间本辖区党委政府报告和区扶贫办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