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广阳区审计局:严控六个环节 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1-09 12:39:19  浏览次数:

广阳区审计局将通过严控六个环节规范审计程序,有效规避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努力开创2023年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是严控审前调查环节,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审前调查,掌握被审计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构成、职责权限、内控制度、重大经济决策、民生重点支出等,组织审计组成员集中研讨,确定审计重点及审计思路,制定出科学的审计实施方案,为高质量开展审计工作打牢基础。

二是严控被审单位承诺环节,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审计证据的真实性是审计报告准确性、合法性的前提,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对被审计单位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要求被审计单位和个人就所提供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以及相关的文件、会议纪要、合同、协议的真实完整性做出承诺,以规避因虚假资料导致的错误审计结论,规避审计风险。

三是严控执法环节,做到定性准确。审计定性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准确把握审计定性,规避审计风险。审计定性程序严格按审计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执法程序执行;审计发现问题做到查准、查深、查实、查透、查细,绝不浅尝辄止,问题有适当充分的佐证材料支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和闭合,事实与定性结论相互对应;同时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方面意见,全

面、客观、辩证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问题定性、处理处罚、责任界定,审慎作出论。

四、严控自我廉政监督环节,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人员要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定期排查自身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深化内部正风肃纪,强化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廉政防范意识。

五是严控审理复核环节,聚焦审计内容研究。审理是对审计项目规范性的验证,坚持依法审理,提高审理站位,分析研判审计内容、问题及建议,为审计项目各环节的操作流程进行梳理规范,提升审计过程的风险防控和监督,促进审计组严格履行质量控制责任,全面提高审计质量规范。

六是严控归档环节,做到有备无患。审计档案是审计执法工作的记载和再现,该局坚持“谁审计谁立卷,边审计边收集整理,审结卷成”的原则,依法依规进行档案管理,确保审计档案的规范性、及时性和完整新、有效性,规避审计风险。

 

 

投资审计股 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