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我区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我区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 实现疫情排查“严细实” 发布时间:2020-02-19 16:39:42  浏览次数:

“您好,您家一共几口人?最近家里有人去过外地出差或旅游吗?体温异常要及时上报居委会。”2月11日一早,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康乐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体出动,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并将一张张《新冠肺炎社区排查登记表》送到每一户居民手中。康乐社区有2701户,6700多人,排查任务繁重。“我们对小区居民逐户逐人登记排摸,小区出入口24小时值守,党员志愿者积极宣传引导,有了这三道防护墙,排查防控有了‘最强’保障。”康乐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婷告诉记者。

近日,为保障疫情防控各个环节不出一丝纰漏,广阳区联防联控精准施策,按照“精准建档立卡,动态掌握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实行“一户一人一表”登记、“二维码”信息录入、“出入证”管理,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数字准,确保社区、村街居民全覆盖。

为确保排查工作落实到“一家、一户、一人”,广阳区以村(社区)为单位,细致做好村街排查登记工作,全面掌握所有村民、外出打工人员、外来暂住人口的详细信息。全面做好社区排查登记工作,全面掌握社区人口、暂住人口以及出租屋居住人员。同时,重点做好湖北武汉来廊人员、去过湖北武汉人员、与两类人群有过密切接触人员以及所有发热人员的排查登记工作,确保在2月15日之前实现存量清零、排查全覆盖,全力提升疫情管控力。

2月12日104国道监测点,一个蓝色牌子上面印有一个大大的二维码,来往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自助登记,除录入交通方式、车牌号、姓名、身份证号、目的地、目的地详细地址、工作单位、联系电话等个人身份信息外,还重点登记旅居经历以及是否到过湖北武汉等详细信息。

为实现快速登记、精准排查,广阳区积极探索“信息化防疫”途径,在与京津交界的6处重点路口、高速卡口和车站,都设立“返廊健康申报”二维码,实现“无接触”排查。据了解,如果有外地返廊人员,可以通过扫描这个二维码自助申报,不用手工填报健康表,不仅可以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还可以在检查的时候,快速通关,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排查少接触”。

在社区管理方面,为提升疫情管控实效,广阳区实行最为严格的出行管控措施,及时推出便民“出入证”方法,禁止无证人员随意进出,在便民利民的同时,使疫情可查、可控。“出入证”的推出,不仅有利于减少各防疫点的进出检验程序,也让值守人员有了可靠的放行依据,大大提高通行效率和准确性,形成对外出人员流动痕迹的闭环管理,切实提升了疫情管控的实效,为保护辖区安全又增添了一道有力“屏障”。

据了解,2月12日中午开始,康庄社区已经开始为居民办理“出入证”。一户住户登记后可领取两张“出入证”,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单位开证明信,可再补充一张。在记者观察的十分钟内,不少小区住户自觉办证出入,秩序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