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要闻 >
栏目列表
国务要闻
工作动态
省内要闻
本市要闻
倪岳峰:全力做好“三夏”工作 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6-07 09:29:13  浏览次数:

芒种至,夏收忙。今年6月6日,是我国传统节气——芒种,我省“三夏”生产自南向北启动。当日下午,省委书记倪岳峰来到保定市,实地调研“三夏”准备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全力做好“三夏”工作,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省委副书记、秘书长廉毅敏参加调研。

风吹麦浪起,扑面穗生香。盛夏六月,冀中大地一派丰收景象。倪岳峰来到保定市望都县,实地察看夏收准备、小麦后期管理、农资供应等工作情况。他首先来到望都县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详细了解各项准备工作进展。当地负责同志汇报说,服务站实行全天候值班,为跨区作业车辆和农机手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倪岳峰给予肯定。他说,做好小麦跨区机收工作,直接关系夏粮丰收。要加强疫情防控,做好跨区农机手核酸证明查验、体温检测等工作,落实“即采即走即追”要求,做到防疫、夏收两不误。要保障转运通畅,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夏收农机快速通行。要精心做好服务,提供生活、油料、维修等保障,第一时间帮助农机手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夏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

随后,倪岳峰来到望都县高优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听取工作汇报,察看农业机械、农药农资储备情况,了解合作社智能化管理运行工作。倪岳峰指出,要大力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对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促进土地适度规模流转、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把更多小农户纳入产业链条,共享农业增值收益。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区域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和农作物品种,积极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要瞄准京津两大市场,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出更多优质产品,做大做强农业品牌,切实提高附加值。

高优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百亩小麦示范田内,麦穗金黄,颗粒饱满,丰收在望。倪岳峰认真察看小麦长势,详细询问小麦后期管理和夏收夏种工作。倪岳峰强调,农业稳产增产的根本出路在科技。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培育优良品种,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提升粮食产量。要切实抓好农田管护,落实好各项增产技术措施,积极推广机械化种植,有效防范应对各类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调研中,倪岳峰反复强调,河北是农业大省,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任务。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加强宣传引导、健全执法体系,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严防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省长时清霜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