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
栏目列表
国务要闻
工作动态
省内要闻
本市要闻
杨燕伟出席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全面排查整治自建房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坚决堵住安全漏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2-05-09 17:17:07  浏览次数:

5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出席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我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也是廊坊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首要任务。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领会省委书记倪岳峰“不贰过”的指示要求,把“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时刻牢记于心,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危机感和责任感,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坚决堵住安全漏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聚焦薄弱环节,立即排查整治,坚决做到无漏洞。一要全面拉网排查,弄清隐患底数。进一步对照国家和省的工作要求,对我市相关工作方案进行调整,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整体建筑较差的农村为重点区域,以居民自建房为重点,对经营性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公共建筑,年久失修的危险房屋和老楼危楼,被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的建筑以及“六无”建筑等,迅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数、找出问题、建立台账,坚决做到不留盲区、不漏隐患。二要依法依规整治,坚决消除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分级分类整改到位,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采取有力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从根本上清除隐患、堵塞漏洞;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治并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存在重大隐患的,立即停止使用并采取避险措施,科学制定临时性管控措施,直至整改验收达标后方可重新使用。三要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回潮。建立动态底数台账,对辖区内所有自建房进行安全等级评定,对新建的自建房和因特殊原因损坏的房屋及时登记造册,做到安全隐患动态清零;建立情况报送和督导检查机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现场核实,坚决防止“走过场”排查、“运动式”整改;大力宣传违法建设使用房屋等严重危害,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广泛发动群众检举违法违规建筑问题,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全面压紧压实所有权人、使用人、监管部门、属地政府“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责任不落实、执法不严格,工作推诿扯皮、流于形式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齐心协力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信访稳定、民生保障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海川主持会议并讲了具体意见。市领导丁凌、李清涛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