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要闻 >
栏目列表
国务要闻
工作动态
省内要闻
本市要闻
我市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7个 2023至2025年间,改造范围延伸至2005年底前建成的小区 发布时间:2023-01-09 12:36:22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2年廊坊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我市改造完成城镇老旧小区205个,改造总建筑面积304万平方米、824栋楼,惠及居民3.3万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42部。2023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7个,总投资约2.76亿元。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级调研员王启志介绍,2022年,我市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物业管理机制,着力从治脏乱、强功能、优治理三方面展开实施,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实施改造的小区因建成时间较早,房屋老旧、强弱电线裸露凌乱、绿化杂乱、下水道及化粪池堵塞等,影响着城市整体形象。”王启志说,我市积极探索改“旧”立“新”的新机制,因地制宜,全面改造提升基础管网,治理“三乱”,美化小区环境,提升小区“颜值”。

我市全面清理小区陈年垃圾,整治卫生死角,更换单元门,配套分类垃圾桶,修缮或新建小区围墙护栏,实施美化亮化,彻底解决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截至目前,规整或入地强弱电线310处、拆除违法建设面积4000平方米、清理各类陈年垃圾145车。

改造实施中,我市科学规划停车区域,着力增设停车位,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增设监控设备,保障居民的出行便利及消防安全,截至目前,较改造实施前新增机动车停车位395个,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116处;大力推进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改造,累计改造供水管网25577米,排水管网51278米,供电管网30594米,供气管网5300米,供热管网13633米,改造道路25.46万平方米;结合小区实际情况,新建体育健身场地和儿童活动场地16处、4784平方米,并配备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

为改善老旧小区长年处于“社区托管,政府兜底”的状态,各县(市、区)以党建为引领开启新的基层治理之路,发挥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健全老旧小区管理机制。对无物业管理、无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积极引导其成立业主委员会,实现自治管理。通过居民自己选举代表对小区院落卫生、邻里纠纷、治安状况等进行管理,形成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格局。对暂时不具备成立业主委员会条件的小区,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社区物委会,协调解决小区管理问题。

王启志介绍,当前,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结合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2023至2025年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由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延伸至2005年底前建成的小区。

据悉,列入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小区,改造前均严格按照《廊坊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竞争性申报办法》规定,通过竞争性评价机制选定,有助于激发居民参与改造主动性,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改造过程中,由街道和社区负责组织居民对改造方案进行意见征集,对改造工程实施满意度调查,及时化解改造实施中产生的矛盾纠纷,指导居民对改造施工进行全程监督,并研究制定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市住建局将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不断完善加装电梯政策,着力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推动我市加装电梯工作快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