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区住建局全力以赴做好城区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9 10:30:21  浏览次数:
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区住建局全面开展城区防汛相关工作,全力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一是压实包联责任。将我区分为8个片区,由城区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分包,遇大到暴雨预警,包联领导带队巡查各自片区,及时将片区内汛情、隐患点等摸排上来,由区防指统一调度、统筹安排。
二是抓好应急预案修订。根据省、市、区应急管理部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地势及雨情特点,认真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了防汛职责,并按新的汛情预警及颜色细化了具体实施步骤。同时制定了《2022年廊坊市广阳区城区防汛应急手册》,绘制了城区防汛图和点位图。
三是抓牢应急队伍建设。对防汛抢险队伍进行了调整充实,组建了包括专职、备汛人员共100人的区级防汛抢险队;协助街道办组建了5支街道防汛应急队伍共480人。同时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对民兵及各系统应急救援志愿者等,开展技能训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汛期应急队伍关键时刻拉的出、顶的上、打的赢。
四是抓实演练及物资准备。多次组织城区防汛抢险巡查队开展演练,使各级责任人掌握预案内容、熟悉工作流程,为防汛抢险工作做好充足准备。共开展系统内防汛演练6次,参与演练190人次;开展防汛知识培训7次,参与培训963人次;城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开展防汛抢险实战演练或桌面推演6次,参与演练人数320人次。同时,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督导各属地储备防汛物资,补充物资缺口、充实物资品种,确保抢险救援物资数量充足、品种齐全、满足需要。
五是抓细风险隐患排查。排查易积水路段。我区易积水路段共11个,分别为裕华路与北凤道、广阳道黄金部队门口、和平路国际门口、东安路益民道交口、东安路爱民道交口、北凤道新开路交口、新开路与新源道交口东侧、裕华路与廊万路交口、银河路与曙光道交口、北凤道与银河路向西特校门口、银河路(广阳道到北凤道)。降雨天气区环卫中心120人应急小组,分白、晚两班24小时巡查积水及排水情况。排查城区低洼区危房。各属地按照城区低洼平房区应急处置预案及人员转移安置方案要求,共统计低洼地带易积水区域共24处,涉及居民2643户7929人,设置转移安置点20处。排查地下空间。我区建成地下空间119处。区住建局已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地下空间进行排查,同时督导属地做好汛期地下空间的抢险救援及防汛应急物资准备。目前尚秀街在租商户65户、日人流约2500人,已制定应急预案,组建了5人防汛专职安全小组,配备了防汛应急沙袋及抽水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