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广阳区民政局 聚焦养老服务 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2-06-21 10:15:55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广阳区民政局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发展思路,采取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多种方式,稳步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先后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7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个、社区医养康养结合试点2个、社区长者食堂6个,按照省、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全覆盖的要求,全力推进81个社区实现全覆盖,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提升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化水平。按照省厅、市局安排,全力推进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信息化工作各项任务落实。4月份广阳区疫情防控调整管控措施后,组织开展攻坚周活动,高质量采集6.9万余人的社区老年人信息。指导81个社区开通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机构账号,精准采集完善社区日间照料机构信息,录入相关信息3078条,确保录入信息的完善度。为全区81个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安装可监控场所全貌和重点位置的视频探头162个,实现省、市、区三级视频监控系统对接联通。5月18日上午,河北省民政厅杨勇厅长一行到我区新开路街道康乐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就社区日间照料站点全覆盖信息化工作进行调研,并对我区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探索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摸清服务需求。为进一步摸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我区组织各街道(镇)81个社区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调研,共收回调查问卷4549份,《养老服务需求调查问卷》共分受访者基本情况、养老服务模式、助餐服务类需求、健康理疗类服务需求、生活照料类服务需求5方面25个问题。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掌握了不同类型老年群体对社区日间照料、老年人助餐服务的实际需求,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引导社会力量。为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养老助餐项目,支持各类市场主体运营长者食堂或开展养老助餐服务,广阳区王振宇区长一行于4月27日到相关街道(镇)和建设项目现场进行了调研,并与北康、健生堂、中房集团、华夏物业、新绎来康郡等相关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我区牵头起草了《关于推进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整合优质资源。通过以无偿提供场地用房及整合优质餐饮企业挂牌等方式推进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在服务需求迫切、场地允许的社区小区,采取单独建设或与社区日照站点合建的方式推进长者食堂建设,在服务需求迫切,无适宜场地的社区小区,通过挂牌授权方式开展老年人供餐助餐服务。先后对接6家第三方机构,启动了吉兴、颐和、六景、群乐里、清河街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助餐点项目建设。
 
扎实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能民生工程。按照省、市2022年20项民生工程总体安排部署,我区需完成58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年初对照省市相关文件并结合广阳实际,广阳民政局制定细化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方案并列入区“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重点,3月初专门召开民政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积极争取区级资金配套,在省级每户补助1000元资金的基础上,按照每户补助2000元的标准确保资金第一时间到位。在第三方评估机构入户评估的基础上,施工单位目前正在按照“一户一案”的改造方案进行施工,确保6月底前高质量完成58户居家适老化的任务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破解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构建与我区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适度均等化、普惠型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