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政府 www.guang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我区动态 >
栏目列表
我区动态
部门动态
乡镇动态
街道动态
广阳区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7 15:29: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进一步凝聚强大统战工作合力,9月24日,广阳区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陶俊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王振宇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区政府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广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出席会议。
 
陶俊强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始终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聚焦聚力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要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创广阳统战工作新局面,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的统战工作,支持和保障民营经济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高主动服务市场主体意识,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完善企业诉求办事反映和问题解决机制,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要以工商联为平台和载体,广泛宣传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省市区配套政策体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党的二十大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不断提高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水平,坚决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
 
陶俊强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完善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格局,形成全党重视、大家共同参与的强大统战工作合力。要提高工作站位。区委统战部要精准领会上级要求,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将中央和省市委的精神与广阳实际充分结合,对不同时段的重点任务进行再具体、再深化,抓关键促全局、抓重点促突破、抓具体促深入、抓典型促提高,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要加强自身理论政策学习,善于谋宏观、谋大事,把统战工作放在区委工作大局中去研究谋划,及时主动为区委出谋划策,把对统战工作的总体想法和主要任务上升为区委的决策部署,做到与区委中心工作同心同行、同频共振。要强化统战意识。突出大局把握,跳出部门局限,把眼光放长远,把统战思维有效融入到本辖区本部门各项工作中去,积极争取人心、广泛凝聚共识,加快构建起大统战工作格局,使新时代统一战线既步调一致又充满活力。要压实工作责任。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党管统战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带头参加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要强化责任担当,凡是涉及本部门本单位的统战工作任务,都要无条件落实执行,按照“四个干”工作法要求细化举措、扎实推进,按时保质完成到位,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推进广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振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全区上下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方针、地位作用、工作方法、战略部署,主动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奋力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要紧盯重点任务抓落实,在凝心聚力上有新举措,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理论学习,开展主题教育,加强联谊交友,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与党同心同德、同向而行。要在推动发展上有新作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紧扣全区产业培育、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广阳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维护稳定上有新成效,紧密团结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注重涵养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资源,创新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更好地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强化组织保障抓落实。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定期研究统一战线重大问题,不断加大对落实统战职责的督导检查;统战部门要发挥专职作用,不断提升与党外人士的沟通协调能力,成为推动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各镇(街道)要落实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区直各部门要增强统战意识,找准本职工作与统战工作的契合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担当担责、主动作为,形成凝心聚力抓发展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就今年以来非法宗教活动打击整治工作和重点人员排查管控情况作了发言;万庄镇就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发言;新开路街道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发言。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各镇(办事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区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办事处)、各街道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统战委员、宗教专干、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